Copyright
Rights of the articles on No Man’s Land are reserved to the original authors or media. No Man’s Land is authorized to reproduce and distribute the articles freely. Users may distribute the articles on No Man’s Land accordingly to the above terms of use, and shall mark the author, and provide a link to the article on No Man’s Land .
「數位荒原」網站上文章之著作權由原發表人或媒體所有,原發表人(媒體)同意授權本站可自由重製及公開散佈該文章。使用者得按此原則自由分享本站收錄之文章,且註明作者姓名、轉載出處「數位荒原」與網頁的直接連結。
Contact
Please fill out your information to contact No Man’s Land .
The information you supply will only be used by No Man’s Land .




Subscribe No Man's Land
Please fill out your email to get the latest from No Man’s Land .
The information you supply will only be used by No Man’s Land .
Unsubscribe No Man’s Land
ISSUE 55 : BACK TO CARE
Wet Recipe: Watery and Crispy Mushroom Flow
潮濕食譜:滑滑脆脆菇菇流
March 14th, 2023類型: Opinion
作者: 葉佳蓉 編輯: 徐詩雨
北投仍有世代務農的家族,他們在山上種桶柑、採筍子,平時也少量多樣地種些蔬菜。身為日常與火山相伴的在地人,北投社大青菜社的成員們多半採用對環境友善的方式耕種,也認同與其他生物一起在這片土地生存的理念。不過,因為空氣中的硫磺沾附在葉菜上,硫化物的殘留讓作物在送檢時不容易通過有機認證,因此他們多半不會以有機蔬菜的名稱來進行販售,這也讓這些蔬菜不容易推廣,因此主要是在地消費者如我,偶而會在北投市場外圍的地攤、北投社大的市集,找尋他們的蹤跡,試著買到地產地銷的蔬菜。
大自然農場的主人趙懷弟; photo courtesy of the author

硫磺氣味和人行道孔冒出的白煙,是很多人來北投的印象,關於和火山一起生活這件事,居住在北投的各個族群應該很有心得,這裡的凱達格蘭人曾經挖硫磺與漢人交換物資,漢人也曾在磺水流過、不利種稻的土壤上種植藺草(鹹草),直到日本人帶來了泡湯的習慣,櫛比鱗次的溫泉旅館帶來了商機,也帶來了酒家菜和陪酒業,北投的地貌就隨著這些生活習慣起起伏伏地變化著。然而北投仍有世代務農的家族,他們在山上種桶柑、採筍子,平時也少量多樣地種些蔬菜。

身為日常與火山相伴的在地人,北投社大青菜社的成員們多半採用對環境友善的方式耕種,也認同與其他生物一起在這片土地生存的理念,不過,因為空氣中的硫磺沾附在葉菜上,硫化物的殘留讓作物在送檢時不容易通過有機認證,因此他們多半不會以有機蔬菜的名稱來進行販售,這也讓這些蔬菜不容易推廣,因此主要是在地消費者如我,偶而會在北投市場外圍的地攤、北投社大的市集,找尋他們的蹤跡,試著買到地產地銷的蔬菜。

 

潮濕食譜:滑滑脆脆菇菇流(兩人份)

插畫:葉宜芳

材料A:滑滑

  1. 秋葵 5-6根,洗淨後切丁備用。
  2. 木耳 2-3片,洗淨後切丁備用。

材料B:脆脆

  1. 白飯 兩碗。
  2. 把白飯倒在烤盤上,撒少許鹽之後把飯拌鬆,讓白飯均勻鋪平在烤盤上,不要太厚。
  3. 放入烤箱中層,100度烘乾1小時,取出翻面後,再烘乾1小時。
  4. 烘乾的米飯體積會縮小,米粒也會變得半透明,可取出撥成拇指大,或者你喜歡的大小。
  5. 熱油鍋,倒入至少2-3公分深的油,放一點烘乾的米粒進去如果馬上膨脹,就是油夠熱了,把烘乾米片放進去會馬上膨脹,等邊緣開始有點變黃就要趕快撈起,瀝乾備用。

材料C:菇菇流

  1. 洋蔥 一顆,切細丁。
  2. 蘑菇 一把,切片。
  3. 鴻禧菇 半包,撥開。
  4. 雪白菇 半包,撥開。
  5. 秀珍菇 半包,切丁。
  6. 以上菇類可以用其他菇類取代,如香菇、杏鮑菇、草菇或牛肝菌(乾燥菇類需先用熱水泡開)。
  7. 高湯 500ml(可以用多種蔬菜燉煮高湯,若沒有可省略)。
  8. 用一大匙奶油將洋蔥炒軟,並收乾水分,洋蔥看起來會接近黃黃乾乾的。
  9. 把菇類放進洋蔥裡面一起炒,炒到水份都跑出來菇類全部軟化。
  10. 倒入高湯一起煮5-10分鐘。
  11. 使用調理棒將菇菇與洋蔥打碎,或者是把湯倒出來調理機打碎之後再倒回鍋裡。
  12. 使用鹽巴、黑胡椒調味,也可以依個人口味放一些喜歡的香料。
  13. 合體術:
  14. 將A滑滑放進煮好的C菇菇流中,煮熟即可不要燉爛,保持脆滑。
  15. 準備一個大碗,放進炸好的B脆脆,將合體的A滑滑和C菇菇流倒上去,充滿口感的滑滑脆脆菇菇流就完成了!

隨著時間經過,脆脆會軟化,成為滑滑菇菇粥,又是一種不同的吃法,敬請多方嘗試,也歡迎提供您的吃法與我分享喔!

 

農友盧敏慧介紹大自然農場的菇舍; photo courtesy of the author

 


後記:在這次的讀書會裡我們一起讀了很多跟水相關的事,這些討論大到如水是生命的起源,不管植物、動物、蕈類、原始生物和原核生物都依賴水存在,又小到我們每一次呼吸把氧氣送到肺泡裡的瞬間,關於大和小的尺度不斷在每次的討論裡翻攪我的腦海,讓我想從自己的生活出發去尋找這些濕濕的經驗。

不能否認這些年在北投工作的過程,我所遇見的圍繞火山生活的人們給我很多啟發,每次造訪在地小農與他們的農場,都覺得作物和我認識地躺在超市包裝裡同名同姓的東西不太一樣,或許就是火山熔岩常年累月被風化之後累積的微量礦物質們的威力?如果潮濕象徵一種滋養,或許食譜會是一個從個人身體經過,一種回應潮濕的呈現方式,選擇菇則是因為在許多閱讀中,各種真菌/黏菌/蕈類作為不需要光合作用、沒有葉綠素的存在、在地表上橫行無阻的霸氣太令人景仰(這次也讀到Anna Tsing的篇章,想到末日松茸的影響力,忍不住如法炮製一番),如果物質性可以對應到口感的想像,我們體內的潮濕也會被這些黏滑的液體滋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