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Rights of the articles on No Man’s Land are reserved to the original authors or media. No Man’s Land is authorized to reproduce and distribute the articles freely. Users may distribute the articles on No Man’s Land accordingly to the above terms of use, and shall mark the author, and provide a link to the article on No Man’s Land .
「數位荒原」網站上文章之著作權由原發表人或媒體所有,原發表人(媒體)同意授權本站可自由重製及公開散佈該文章。使用者得按此原則自由分享本站收錄之文章,且註明作者姓名、轉載出處「數位荒原」與網頁的直接連結。
Contact
Please fill out your information to contact No Man’s Land .
The information you supply will only be used by No Man’s Land .




Subscribe No Man's Land
Please fill out your email to get the latest from No Man’s Land .
The information you supply will only be used by No Man’s Land .
Unsubscribe No Man’s Land
ISSUE 26 : “Don’t Panic”
A Field Guide to Getting Lost
《實地迷路指南》線上導覽
May 21st, 2016類型: Art Production
作者: 李彥儀 編輯: 鄭文琦
出處: 《迷路實地指南》5月7日~6月19日)
本展討論網路影像、後製、混搭、隨機的線上相遇如何成為「物」。影像透過不斷的轉載與後製,玻璃脈絡的影像被分割成一獨立「物」,其部分以不同性質在某個瞬間和未來使用者反應。人類藉由關鍵字搜尋、念舊感或喜劇效果,事實、主題標籤或趨勢來與影像物生成關係,但我們永遠無法看清這些不斷循環自動播放、永久檔案化的數據或眾多匿名者在網上製造的循環gif檔,將如何在網路自我演化—無論有沒有人的存在。
Hyangro Yoon, First Impression (2014); image courtesy of artist

我曾愛過一個像沙漠一般的男人,而在那之前,我曾愛過沙漠。 這不是什麼特別的事物,但談到這其中的空間,那豐富的縹緲,即是沙漠的邀請。

—瑞貝卡.索爾尼特(Robecca Solnit),A Field Guide To Getting Lost

 

展覽《迷路實地指南》討論將網路影像、後製、混搭、隨機的相遇如何成為「物」。影像在網路上透過不斷的轉載與後製,離開脈絡的影像,被分割成為一個獨立的「物」,影像為「物」,將以不同的性質,在某一個面向的瞬間與未來的使用者反應,而發生的結果則無法預測。(如同當火燃燒棉花,其實並非火與棉花反應,而是棉花的易燃性與火反應。)非人類(non-human)個體各自依循的彼此的目標與特性,與其他的物彼此反應,甚至構成反應的動機,這些都是其他的人或物永遠無法理解的範圍。

從人類的角度來看,我們可以藉由關鍵字搜尋、念舊的感覺,或者喜劇的效果、反映出的事實、主題標籤(hashtag)或趨勢(trending)來與這些影像物生成關係。然而,我們卻永遠無法對這些不斷循環自動播放、永久檔案化的數據,或者由許多匿名使用者在網路上所製造出的循環播放gif檔,進行除了功能性以外的理解。而這些我們製造出來的「物」,不論我們是否存在,它們都將依然如故地自我演進。

 

Josephine Bergqvist, Multiple Style Tribe (2015); image courtesy of artist & DAC

這些影像又代表了什麼?是作為我們創造力的工具之一?或者成為我們身份認同的一種形式呢?

 

How to Become an Online Tour Guide?

瑞典服裝設計師伯奎斯特(Josephine Bergqvist)在不斷更迭的時尚產業裡討論圖像的意義,這些被快速消費的風格,在全球化的現代還有什麼樣的意義?時尚產業帶有獵奇色彩,以速食的手法轉載著異文化的刻板印象,在現代成為一系列符號的堆砌與交換,甚至過時的證據。網路所帶來的共時與全球觀感,讓身為時尚設計師的她,必須更關注現世的意義如何產生。伯奎斯特在年輕人文化中找尋到的可能性,在於以自身為元組件的啟發,透過重複性極高的自我檢視,透過圖像檢視,透過社群的檢視,結果(一張自拍)最後成為下一個動作的起源。

 

丹羽陽太郎, In the face of empty mirrors (2015); image courtesy of artist

這已不再是透過物件為自我人格貼上標籤的一種過程,而是加快的自我塑造行為,無時無刻都重獲新生的自我。知曉使用者網站瀏覽歷史的數據結合目標性廣告,結合了使用者自行瀏覽網頁的自主行為,配合具有關聯性的目標廣告,不僅將產品售出,也同時形塑了自我價值。使用者(消費者)接收到的訊息除了產品之外,也意識到這樣的廣告是因為自己的興趣而出現,進而認可廣告中的產品所溝通的價值。

對於物質,人類往往以物品的用途作為理解的切入點,對物品的理解便僅止於實用性與功能,杯子用來喝水,椅子要好坐,食物要能吃,數據資料庫要有用,鏡子要照到自己;對我們而言,我們所無法探知的物質層面是重要的嗎?因為我們無法與物溝通,我們探索新事物的能力也不在是由五感結合的體驗,而是下載,以「觸控」作為與新功能、新物件的認識途徑。這些app摸起來都一樣,精密完美的使用者體驗規劃,只有在bug 出現時才能意識到意外的存在。

—她從未寫過一首詩—

她活在一個資訊唾手可得的世界,社會的結構日益淡化,凡事愈來愈講究效率,「想像」與「經驗」的界線日見模糊。

若詩是因遊走於「想像」與「經驗」兩個不同的領域而生,那麼,她相信,現在,是她該寫詩的時候了。

—丹羽陽太郎,〈物外之境〉

 

Max Grau, […] craving for narrative (2015); image courtesy of artist & DAC

劈開的竹子總是無法均等地分成四等份,將它彎成小喇叭的樣子。鏡子被固定在竹子纖維對於人為意圖的抵抗路徑中,在鏡中看不見自己的倒影;物件無法被人類所認識的定義所使用,觀眾產生找尋意義的掙扎。丹羽將手機噴上影像,失去了觸控與通話功能的智慧型手機,成為影像(image)的一部份,這同時挑戰了科技產品之於一般物品的意義,科技產品遇見了自己的極限。

對於這些物質,是否還有其他我們無法探知的層面呢?這對我們而言是重要的嗎?當人類對於「物」的認知化約為功能主義導向,將物品使用的價值極致化,以實用性的形式為我們所認知,虛構在這樣的價值體系中化為謊言,藝術家與詩人,將被柏拉圖的理想國拒絕入境,因為與「現實差距過大」等同於軟弱的顯露。

隨著人本設計導向的UI/UX(使用者介面),人們的探索路徑被大量地經過簡化。到達了實際,沿途倒是少了風景讓你分心。在藝術家、服裝設計師,以及音樂人的作品中,一會兒抽絲剝繭,一會兒穿鑿附會,他們如何將這些媒材化為感覺與接收完成的感知;一旦這個過程完成之後,我們的文化是否就能理解這些物了呢?而,我們必須了解嗎?這是否又回到功能式的使用或「有用」呢?

 

SUPER ADD, #vapor-room (2016); photo courtesy of artist

儘管所有的影像皆是在數位的白色非場所中組成,將它降格到非全螢幕的模式。儘管這樣的舉動在這樣數位影像不斷流動的現況下似乎有點荒唐,我仍試著在物質層面上讓這些剪輯片段平易近人。一段影片相對於電影的某個橋段,像是數不清Youtube影片的其中一段。每天都有人因為各種原因上傳影片。各式各樣怪異的素人後製。除此之外,還有一大部分有關誘惑的層面。大製作的電影有一堆如何讓你對看到的影像投入情感的策略,讓你忽略或忘了你正在盯著一堆蒙太奇、聘用演員、臨時道具或其他東西。而我認為影像與音樂結合是這所有的策略中最具令人沈迷的魔力的。

—葛勞(Max Grau),〈[…] 超渴望敘事〉

 

SUPER ADD所製作的〈#vapor-room〉中的呈現,使用了網路文化與Tumblr上由匿名創作者透過不同網友之間的轉貼,和「#」主題標籤的使用所塑造出之文化特質。過去的現實成為一張張網路上的轉貼圖片,不具名地後製之後,構築了屬於網路匿名創作者共享的虛擬世界,而這樣的由現實世界產物,透過上傳與分享,下載與後製;起源於唯讀,開始於後製與不斷的混搭(remix)的文化,藝術家身為一個使用者,將網路上的圖片又再轉化為實體的物件搭配,保留網路上圖像的元素,而這幅景象又將隨著更多觀者的上傳、結合千萬個網友的意識,透過轉貼行為再度回到網路文化裡。

難道我們能夠與物的反應與交換,將永遠停留在表面上的相遇嗎?既然如此,在理解極有限的情況下,我們又如何能夠自顧自地高唱著我們能夠理解,或者曾與物交流呢?

尹香老的作品〈第一印象〉由網路上蒐集到的gif圖像,結合《傲慢與偏見》製成一小時的電影《第一印象》。這些網路上的gif 影像被不同使用者從原始的脈絡中截出,成為一個帶著記憶的新影像。缺少原來的脈絡,不完整,又帶有某種意義。結合劇本,在不斷播放的過程中,觀眾透過影像結合字幕的閱讀,開始不斷地進行一系列的理解過程與重複,正是這樣的不相容的衝突才能構成我們思索的舉動。

 

Yen Tech, Y-3 (2016); photo courtesy of artist

藝術家尼克.紐林(Nick Newlin) 所塑造出的虛擬人格:Yen Tech,遊走於2000~2010年的男孩團體與K-pop之間如夢中情人般的形象,以名流文化的經營手法與使用虛擬人格塑造個性的方式,藝術家在「Yen Tech」作為作品發表的載體創作之外,這樣的人格與創作方式也不斷地在影響現實生活中的他,虛擬的影響範圍並不局限於登入後的世界,而是對於登出後的現實愈發重要。

「在數位的世界裡活著」;一位朋友看著她自殺的昔日同學仍是社群網站上的好友,「他」以一個數據檔案的方式存在著,每年忌日仍能看見他的家人在逝者的頁面留言。林子桓關注死亡後的靈魂如何存在於虛擬世界中,以嚮導的聲音帶入,這裡所有的超連結都代表著不同的頁面,模板式的影像圖庫,制式化使其莊嚴卻又顯得廉價快速。

活著的物件賦予自身特有的傾向與能力,專注於自身的發散與開放式的演化。

—曼紐爾.德蘭達(Manuel De Landa)

 

林子桓, On-line Funeral: Necromancy (2016)

讓你失去自己:一位性感的投降者,在你的懷抱裡迷失,在世界裡迷失,最極致地讓自己沈浸在現況裡並且讓環境的一切都逐漸淡出。照班傑明的說法是,迷失的狀態才是完完全全地專注現況,而絕對地專注是能夠在不確定與神秘的環境裡處之泰然。

—瑞貝卡.索爾尼特,A Field Guide To Getting Lost

 

又或者我們該如一位蒸氣音樂(Vaporwave)(註1) 工作者Dream Catalog所形容的:

現在文化發展之快,讓所有的音樂都近乎成為一種一瞬即過的噪音,甚至可以說是隨用即丟的,而我很喜歡這個想法。我最愛的就是在Soundcloud上,僅是聽著這些串流的音樂,同時深深地知道我將也不會再聽到這些歌,且這些歌都將在風裡消失。

Footnote
註1. 一種興起於2010年後,以大量對1980年代文化的熱愛為基礎的曲風。
See Also
《迷路實地指南》 ,李彥儀
《不只是消費:解構產品設計美學與消費社會的心理分析》 ,Wolfgang Ullrich
A Field Guide to Getting Lost ,Rebecca Solnit
Machinology ,Jussi Parrikka
〈茁生、因果性與實在論〉 ,Manuel DeLanda
Object-Oriented Philosophy (Graham Harman談思辨實證論與物件導向本體論) ,格拉漢,哈曼
Objects, Objects Everywhere: A Critique of Object Oriented Ontology ,Slavoj Žižek
〈新物質主義〉 ,王柏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