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Rights of the articles on No Man’s Land are reserved to the original authors or media. No Man’s Land is authorized to reproduce and distribute the articles freely. Users may distribute the articles on No Man’s Land accordingly to the above terms of use, and shall mark the author, and provide a link to the article on No Man’s Land .
「數位荒原」網站上文章之著作權由原發表人或媒體所有,原發表人(媒體)同意授權本站可自由重製及公開散佈該文章。使用者得按此原則自由分享本站收錄之文章,且註明作者姓名、轉載出處「數位荒原」與網頁的直接連結。
Contact
Please fill out your information to contact No Man’s Land .
The information you supply will only be used by No Man’s Land .




Subscribe No Man's Land
Please fill out your email to get the latest from No Man’s Land .
The information you supply will only be used by No Man’s Land .
Unsubscribe No Man’s Land
ISSUE 21 : Recalling Islands
Two Islands: Pulau Hantu, the Dying Islands
雙嶼記:Pulau Hantu、島群崩毀
July 14th, 2015類型: Opinion
作者: 高森信男 編輯: 鄭文琦
台星在戰後迅速建構獨特的政治社會結構,兩者皆追求嶄新的國族現代性(縱使在殖民時期就已進入現代結構中);「中華民國」嘗試一種虛構的中華文化作為現代的基礎,新加坡企圖拔除原生華裔來創造空泛的新國族。兩者戰後發展看似雷同卻充滿糾葛,而包裹於兩者外的虛構形式卻阻礙兩者基層結構彼此觀看。在數世紀華裔移民的熱點以「福建話」人數最眾。兩島同時要面對族群的挑戰,究竟在戰後數十年是什麼使兩者如此不同至難以互相理解呢?這兩篇短文不妨視為一種抒情策略的除魅開端。
林學大之子Lim Yew Kuan於1952年畫下Night Arrest, 描述親兄弟在日軍佔領的肅清被特務帶走的畫面; 星國建國後類似的歷史繪畫及左翼題材皆消失在藝術史中 (www.uni-konstanz.de/war-in-asia/lim/)

說你是獅吧
你卻無腿,無腿你就不能
縱橫千山萬嶺之上
說你是魚吧
你卻無腮,無腮你就不能
遨遊四海三洋之下
甚至,你也不是一隻蛙
不能兩棲水陸之間

前面是海,後面是陸
你呆立在柵欄裏
什麼也不是
什麼都不像
不論天真的人們如何
讚賞你,如何美化你
終究,你是荒謬的組合
魚獅交配的怪胎

—節錄新加坡詩人梁鉞〈魚尾獅〉,《茶如是說》,1984

 

在歷史嘲弄的唇邊
□□業已湮滅
啄木鳥也啄不出什麼
□□之中
空空 洞洞

□□以□□為名
終至於連□□也找不到了

—節錄向陽〈發現□□〉,1992

洪荒的時代過去了,文明降臨於島嶼之上,人們升起了營火之後,方才發現洪荒無法輕易的驅趕;這完全不像是開電燈,只要按一下開關,隨即就將黑暗驅散。洪荒像是野獸,被營火驅趕進入了島嶼的心臟地帶,人們這時才發現,他們僅是佔據著島嶼的邊緣,他們的文明不過是在沙地和鹽水之間的縫隙中掙扎求生;而洪荒遁入了島嶼歷史核心的山地、洞窟和叢林之中,塌陷成為了黑洞,吞噬掉了所有的記憶,人們於是忘記了如何說話。

大排檔中播映著三立電視台的閩南語鄉土劇,我在簡單吃完一碗麵之後,跳上一輛計程車,驅車前往機場。由於意識到司機大哥也在聽台灣的閩南語流行歌,就索性的用「福建話」開始和司機大哥交談起來;我問及大哥有沒有辦法跟他的晚輩交談:

呣效啦,阮ㄟ 孫仔攏總袂講福建話,連華語一句攏袂講,攏總講英語了!
阮有揪追朋友住在台中,阮老囉、退休丟寐去台灣住。

Jimmy Ong, LKY as Mother & Daugther (Jimmy Ong以李光耀作為母女來轉化作為國父的形象對比於星國社會對Amos Yee的攻擊格外諷刺)

「福建話」就像是一種秘密語言,讓我和司機大哥瞬間遁入共和國成立之前的英屬馬來亞,在那個時代,「古倫美亞唱片」是否曾經在這座島嶼上散佈著台島歌手「純純」的聲音呢?可惜的是,不論是「純純」、還是「文夏」,曾經存在的國際福建話娛樂網絡,已經被兩島的強權獨裁者給共同拆毀。我和司機大哥大概永遠都無法理解他們在害怕什麼?就這樣,這台來自過去的計程車,飛速的駛入高聳的白塔群、猶如「阿爾發城」(註2) 的未來都會之中。

畫家陳進在1945年描繪的膠彩畫〈眺望〉中,可以看到一位女子掀開防空洞的頂蓋,眺望著不可知的未來。

台島的島民還來不及思考和尋找身為島民的意義,就已經陷入了歷史中最難堪的掙扎及處境之中;而星島則是被未來的光明火把所灼燒,象徵過去的一切,都被掃進了歷史的灰燼之中;而未來,已經成為了過去,1970年代的現代住宅正不敵熱帶氣候,逐步的凋零。一切都失控了!口操完美英式英語的精英階層無法理解,為何比操著福建話和馬來語的最低階層還要高一個階層的中產階級,其空洞的情感會被來自台島的垃圾影視、垃圾音樂和垃圾食物塞滿。

台島繼承了被殖民者的自卑,和征服者的大陸情節,從此陷入了和星島「競爭」的莫名負面情緒之中。其實台島和印尼反而比較像是面鏡子,台島的華裔政權如何動員暴力,消滅2%島上南島民族的語言、文化、姓名;印尼就如何動員暴力,消滅2%華裔的語言、文化、姓名、甚至是性命。然而從來沒有人會覺得台島和印尼是鏡子,台島喜歡糾纏著星島,因而映照出了彼此的自卑和黑暗面。

005威尼斯雙年展新加坡館藝術家林載春想把魚尾獅運至威尼斯, 由於不可能達成現場改為展出魚尾獅的模型及輸出圖片

台島人嘲笑星島缺乏民主經驗,星島政客就嘲笑台島是最失敗的經濟發展案例;台島文人嘲笑星島缺乏文化發展的動力,星島媒體就大肆報導101跨年夜之後的髒亂情境。聳立在光譜兩個端點的島嶼,彷彿就要在糾纏之中,雙雙殞落。

在殞落之前,島民們還可以保護些什麼呢?

新加坡藝術團體「Post Museum」的〈武吉布朗索引〉(Bukit Brown Index)提供了一盞明燈,武吉布朗墓園是見證華裔遷徙的重要歷史證據,一但該處也被共和國閹割,一切皆將遁入黑暗之中。追著幽靈的屁股,穿梭在隱遁的黑暗角落之中;在街角、在墓園、在金瓜石戰俘營的牢房之中,試著用柴火點燃島嶼的鬼魂,魂魄的咆哮和哀嚎,反而引領我們穿越叢林中的黑洞。賭上這次機會,希望跳下去之後,能從莫比烏斯環的另一端被吐出來,成為了島嶼歷史的灰燼。

我忍不住去探望你
忍不住要對你垂淚
因為啊,因為歷史的門檻外
我也是魚尾獅
也有一肚子的苦水要吐
兩眶決堤的淚要流

—梁鉞〈魚尾獅〉

Footnote
註1. 馬來語,「鬼島」之意。
註2. 新浪潮導演高達(Jean-Luc Godard)1965年的科幻片,描述一座由巨型電腦所統治的城市,在獨裁治理下,居民的一切文化、藝術都被消滅。
See Also
雙嶼記:Pulau Cerah、島群初生 ,高森信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