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Rights of the articles on No Man’s Land are reserved to the original authors or media. No Man’s Land is authorized to reproduce and distribute the articles freely. Users may distribute the articles on No Man’s Land accordingly to the above terms of use, and shall mark the author, and provide a link to the article on No Man’s Land .
「數位荒原」網站上文章之著作權由原發表人或媒體所有,原發表人(媒體)同意授權本站可自由重製及公開散佈該文章。使用者得按此原則自由分享本站收錄之文章,且註明作者姓名、轉載出處「數位荒原」與網頁的直接連結。
Contact
Please fill out your information to contact No Man’s Land .
The information you supply will only be used by No Man’s Land .




Subscribe No Man's Land
Please fill out your email to get the latest from No Man’s Land .
The information you supply will only be used by No Man’s Land .
Unsubscribe No Man’s Land
ISSUE 41 : Models of Listening
Itaru Ouwan: “Electric Phantom”
追灣及:〈電魂〉
May 5th, 2019類型: Sound Scene
作者: Itaru Ouwan, Sheryl Cheung (translator) 編輯: 鄭文琦
出處: lololol.net
追灣及是來自日本東京的短文作家、噪音拼貼藝術家。他的聲音創作〈電魂〉最早是獨立品牌equnarecord之下發行,隨後也在2018年七月連同一篇散文發表於lololol.net的《未來道:線上秘笈》專題中。在本文中,作者應lololol之邀以文章回應「未來道」的概念—如何藉由當代時間的實驗心智與身體實踐持續再思考道家之理念。作者將這個時代描述為生物電子的年代,並討論不可見能量的過去與未來敘事。
Image courtesy of Itaru Ouwan

〈電魂(Electric Phantom)〉是一曲具象音樂(musique concrète),特別利用放電的聲音去製造一種原始物質凝練的狀態和其中隱藏的能量運動。

西方的科學和文藝領域多次提及有關人體的隱形力量,而這些論點主要集中於對電的討論。從古希臘智者蒲林尼(Pliny)到現代科學家湯瑪斯.愛迪生(T. A. Edison)、尼古拉.特斯拉(N. Tesla),電被形容為一種自然中的無形、神秘且強大的力量。當代的思想家亨利.卡文迪什(H. Cavendish)、亞歷山德羅.伏達(A. Volta)、邁克爾.法拉第(M. Faraday)、馮.諾伊曼(J. V. Neumann)、理查.凱頓(R. Caton)、漢斯.伯格(H. Berger) 、威廉.埃因托芬(W. Einthoven)、莫里斯.梅洛-龐蒂(M. Merleau-Ponty),以及S.博日諾夫斯基(S. Bozinovski)、M.謝斯塔科夫(M. Sestakov)和L.博日诺夫斯基和(L. Bozinovska) 對腦電圖(EEG)的研究中,電被視為一種基礎能量去帶動肌肉、神經和腦的活動。根據電生理學的思想,微弱的電流驅動著人類的意識。

在流傳於民間的故事中,「電」是一種熟悉的素材。科學家路易吉.伽伐尼(Luigi Galvani)的實驗在小說家瑪莉.雪萊(M. Shelly)的「科學怪人」和儒勒.加布里埃爾.凡尔纳(Jules Gabriel Verne)的科幻小說中被重新的闡釋。愛迪生、特斯拉、甚至於薩德侯爵(De Sade)的寫作中也提及有關電的靈性溝通。在音樂和藝術中,無形的能量經常被視為一個具體的主題,呈現於讓.法耶.赫伯(Jean-Féry Rebel)的Les Élémens和其他有關電磁感應的探索性創作。以強尼.凱吉(John Cage)的〈變奏曲五號(Variations V)〉為例,作品描述:

兩個系統中聲音被周圍的運動影響著(⋯)舞者透過動作遮斷光束而觸發聲響。第二系統使用一系列天線,當舞者進入天線四英呎的範圍內就會發出聲響,其連接10組光電裝置會啟動一組卡帶錄音機和短播無線電。

在這些作品裡,身體與感知之間的不可見關係成為啟動噪音的開關—使用電磁科技的非形體空氣振動。我們生活於一個生物電子的時代中,科學和文化領域持續關注身體和相關能量的關係。

透過以上對文化中電體的各個論點,我們來回應修行中身心的關係與性質。對於腦的運作,我們可以提出各種問題和假設。舉例來說,人體運動和意識之間的關係為何?如何理解神經和語言間的電訊?如何透過電路的提示重新創造感應的能力?在這個電腦和機器人的時代裡,我們可以問得更多。電腦可以有自己的意識嗎?它有意志嗎?能祈望嗎?電腦之間可以互相模仿嗎?可以夢見有關數十萬隻羊的夢嗎?

針對這些問題我們沒有答案,未來的機器人會有自己的意識,他們會在鐵製的身體內感受電流的線索而微笑。在這些時刻,機器人感應身心間循環的電流(氣),他們會順著道的指引去打開網路身心交流,而人們會用傳統的體態和機器人齊舞。

也許這會是所謂的「未來道(FUTURE TAO)」。

 

 

這次的聲音創作是針對上述的,原始、凝練的電所做的一次描繪。此曲採樣實驗室裡高壓電流在900~20,000伏特之間的五次放電錄音。我將採樣的素材做堆疊和音量的調整,並保留原始的素材的性質,沒有做後置效果。高壓電以光和熱的形式在電極間穿梭,所產生的聲音描繪著密集的震動、炎熱的氣體和其產生的火花。

這次堆疊採樣錄音的過程對我來說是難忘的,電路和火花所產生的音調—集—形,在流動、爆發間形成一個自我組織的、時間性的雕塑。透過這個無形雕塑可以感應到高能量的音場,作為闡釋「未來道」的一種形式。

See Also
追灣及:電魂 ,lolol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