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Rights of the articles on No Man’s Land are reserved to the original authors or media. No Man’s Land is authorized to reproduce and distribute the articles freely. Users may distribute the articles on No Man’s Land accordingly to the above terms of use, and shall mark the author, and provide a link to the article on No Man’s Land .
「數位荒原」網站上文章之著作權由原發表人或媒體所有,原發表人(媒體)同意授權本站可自由重製及公開散佈該文章。使用者得按此原則自由分享本站收錄之文章,且註明作者姓名、轉載出處「數位荒原」與網頁的直接連結。
Contact
Please fill out your information to contact No Man’s Land .
The information you supply will only be used by No Man’s Land .




Subscribe No Man's Land
Please fill out your email to get the latest from No Man’s Land .
The information you supply will only be used by No Man’s Land .
Unsubscribe No Man’s Land
ISSUE 10 : Calling Mr. Anderson
Social-Network Conspiracy under Knowledge Structure
知識結構下的社群共魔。
July 19th, 2013類型: Art Production
作者: 賴火旺 編輯: 鄭文琦
賴火旺教授長期於網路上關注媒體藝術、從博物館系統開展的神秘生物現象的探討,近年來心繫於非學院講座,實踐自我的知識系譜。在本文裡,他透過四個網路案例,分別揭露/演示「威權語言類型介入神秘事件建構」和擬仿記錄下的昆蟲生態學,寫實平台的虛構事件,最後介入網路的社群行動,如何秘密潛入而開展/反轉語言建制的知識流通位階。它也示範一種藝術文件/知識書寫/駭客行動交錯編織的獨特技術。

它來自長年對於現實主義養分的暗自渴望,來自對於個人觀點過於大膽而不能公開張揚的概念,來自朝思暮想且落空的所有美夢。

 

議題的起始將由一個中國網民熱議的網站—《The SCP Foundation》作為切入。該站是一個開放共筆的神秘學 WiKi,吸收很多參與者,外圍亦有眾多模仿者,成為Internet Meme(網路熱議現象)。簡單說,即是一個圍繞於偽現實、以超自然檔案報告方式作為文字結構的創意寫作網站。部分資料指出《SCP》起源於 2007 年,SCP – Wiki於2008年設立於Editthis Wiki系統上,該數據庫目前有1000多條虛構條目。 Wiki(非維基百科)是指一種在網路上開放且可供多人協同創作的超文字系統(Hypertext),《The SCP Foundation》本身即是利用這種「網民共筆」的方式製造虛擬世界觀,這類文本書寫模式的資訊社會結構,即以「威權語言類型介入神秘事件建構」上最為常見。

 

● 神秘事件中的威權語言類型與「科學家身份」?

處在網絡平台為主要資訊傳導的這個時代,要釐清互聯網上所充斥之各類垃圾訊息、必須仰賴擁有較高信任度的研究員,實際著手這些物理證據的調查。如同《The SCP Foundation》的社群內部成員多數為醫生、研究員般,於此類資訊社會結構中,科學家幾乎就等同於「真實」與「真理」,亦能建立了更多可信的立場。傳播學者James W. Carey認為這種文本生產過程與收發形式,其中存在著一個不可忽略的「儀式性的秩序」( a ritual order),透過此一儀式性秩序,文化的產製與分享方才落實到人類的社會實踐之上:一群具有特定文化認同的人,以特定的文化意義加以製碼,而成文本,並可被接收者以解碼方式加以分享或再現。正因為如此,此種無法辨識客觀的實體所產生的不確定性和模糊性,及其引發的明確意義之喪失,反而帶給我們從真理暴政下解放出來的力量。

 

|檔案一|:割稻惡魔( Mowing-Devil )與其條目虛構團隊。

5555

 
1678年8月22日,一本英文木刻小冊子上記載著一個標題為《The Mowing-Devil: Or, Strange News out of Hartford-Shire》的事件。 據傳17世紀英國赫特福德郡,因為勤勞耕作的農民遭受到地主不平等的成果收割,而出現大批惡魔夜間割取燕麥並將之送往貧戶人家的傳聞,這被當成很可能是麥田圈的由來。而百度黑客「割稻惡魔」(Mowing-Devil )即是承接此種「 挪殖栽種 」的概念下所組織出來的知識侵透團隊。其中該社群的手法引起部分百科建構人士的關注與抵制,最大因素則是因為Mowing-Devil擅長將各式奇形幻想置入到具有威權性的知識系統當中。這種真假參半的撰寫模式,扎實地干擾了網絡學術系譜的寫實性。有趣的是,當一個條目只有一人撰寫時,無法引起太多討論;但、當一群人一起參與書寫,便能使人對該條目產生強大的知識信賴。「割稻惡魔」於2010年起利用「多重 ID 身份」(實際上只有主腦人物一人所為)開始在中國最大搜索網站系統下的百科中製造多條不存在於學術現實的虛構條目。

 

● 擬仿記錄下的昆蟲生態學—Hoola Effect!

一名叫「Javier Hoolavez」的網路博客,以扮演深入亞馬遜森林的昆蟲學家為名義,所做的一連串的傳說昆蟲採集記錄,Javier Hoolavez不但設立自己的偽頻道《BR2》作為媒體傳播平台,甚至在網頁側方嵌入「Interactive Map」,讓世界各地的呼樂蟲「發現者」能將發現地點標記分享。而其中又製造了幾則來自各地通報者所提供的視頻(請參閱:Hoola Effect!)

2011 年始,即有一隻名叫「Hoola」、中文網民暱稱為蘭花蟲的生物,於網路上以病毒式視頻的方式傳竄。影片都從一個叫《Hoola Effect》的Blog 傳出,You Tube 上的影片用戶亦為該網站主人(ID – JHoolavez)。《Hoola Effect》的內容從2011年一月開始持續更新數月。作者聲稱自己是一名昆蟲學家,叫Javier Hoolavez。與多數生物發現者一樣,片中混雜兩類物種的《Hoola》即是取自Javier的姓氏:Hoolavez的前串字母作為命名。該Blog裡長達半年都有持續更新Javier如何發現該昆蟲,並如何引起媒體採訪的過程。經過搜索,目前找不到影片中那個叫《BR2》的頻道。

 

|檔案二|:說人話的馬來西亞綠玉草蛉與藝術潛行者 – UMA。 據傳1960年代馬來西亞人:Tiada Orang,從葡萄牙艦隊中逃出,1968 年輾轉至台灣,Tiada Orang(以下簡稱O)曾隨行荷蘭籍醫生—馬格博士(Larves Mug)研究瘧疾。流亡台灣後,O憑藉著自己在艦隊中所學的技術,投身台灣中部地區的修橋工程,並進行丈量作業。臺灣北部的土地很快丈量完成,但在臺灣中部展開丈量工作時,時任彰化縣長蔡麟祥病死於任內,於是淡水鎮長(位於今新北市)李嘉棠完成工作。但李嘉堂進行丈量時不仔細評斷土地好壞,草草了事,加上鄰近的嘉義縣丈量進度不錯,獲得上級嘉獎,這令李嘉棠倍感急迫,便把兩名死刑犯釘死帶到西螺、北斗遊街,以威嚇鄉民。另外又捏報簡燦病故,然後將他釘死在鹿港大橋上。 此事件引起彰化鹿港等地部分村民不滿,曾有意上書至當時省主席黃杰,屢次不果。馬來西亞人O聞此事,便以自己所學提出建議,命村民找來多只蛇皮袋,將大量體長約20毫米的草蛉,放置於袋內,並附上一架錄有村民上述書的播音機,機身與原先短路的電源線,沾滿蚜蟲,當饑餓的草蛉大量吃食蚜蟲之際,原先短路的電源將間接恢復通路,進而播放錄音卷。這些袋裝草蛉,被大量置放於省主席官邸各處,因昆蟲拍打蛇皮袋加上內部錄音卷不時間斷播放,讓人誤以為是一群會講人話的草蛉。省府官邸事件後,陸續有人稱見過這種會說人話,羽翼透明、蟲體為白色的草蛉類生物( 詳見百科條目:反響蛉

作為馬格博士的後人、UMA成員Namon與其大學戲劇同好組成了專門以「低價位科技材料」散佈「在地街頭傳說」的藝術組織。Namon的第一起街頭網絡計劃《是誰在說話?》即是以「微型揚聲器」、「手機噪音偵測類應用軟件」等簡易素材,並配以油性顏料所印製卵狀字樣於食用威化紙上,並以油水分離之概念,藉由酵素與食用威化紙(俗稱糯米紙)間的溶解效應,讓字獨自浮在水上,達到水面傳訊的傳播效應。

● 寫實平台下的事件虛構—O relato de um MIB。

這是來自一個叫《Mundo Gump》網站上、標題被稱為「O relato de um MIB」的計劃,文章內容共十篇,書寫者以第一人的隱匿身份與某人通信、並記錄下圈養外星人(名叫:Juca)的種種細節,包括如何設置攝影機在Juca的房間監視他、Juca還裝笨企圖欺瞞他們,等。發信人聲稱自己在某個武裝部隊的秘密單位負責調查飛碟現象,並與其它國家相似團體密切聯繫、在一次的攻擊埋伏行動中,他先以個人手機拍下被被捕獲的外星生物、每篇幾乎都有附上照片或短片,說的煞有其事,但仔細看文章分類會發現是:Contos(其實就是 Story 的意思)內文中也簡短的穿插了一句「ESTE MATERIAL É UMA OBRA FICCIONAL」說明素材都是虛構的。站主而後提出此計劃是以寫實主義為基礎、運用媒體平台增添事件真實感的「Transrealism」文學

 

|檔案三|:都市體傳說中的雜變器官。

沒有什麼事比活埋還可怕,其恐怖的程度足以激起人身心兩方面最為殘酷的痛苦。讓人無法忍受的肺腔壓迫⋯潮濕泥土的窒人氣息⋯那身壽衣的緊貼黏人⋯狹窄棺木的無情束縛⋯永遠的黑⋯恍如大海淹沒一切的寂靜與死寂⋯看不見腐蛆與感覺得到存在⋯除此之外,又想到上面的空氣與草地⋯我們毫無希望,唯有死亡一途。(愛倫坡,過早的埋葬

17 世紀初,有幅廣為流傳的銅版畫,描述一位名叫瑞其姆特(Richmuth)的婦女從墳墓中復活的故事,引起極大的恐慌。據記載這件陰森恐怖的事發生在公元1357年科隆公墓裡。這幅令人不寒而慄的版畫不斷重印,使人們驚恐萬分,擔心自己在假死狀態時便被活埋了。

巨大利潤空間讓中國的活體器官買賣幾近瘋狂。

2011年10月,媒體又曝光河北一尿毒症患者發現少了一個腎,當事人懷疑是去年在邯鄲第一醫院做腸手術時被偷。有人質疑如此明目張膽,又是誰縱容的?此事再度引發各界對大陸的活體器官黑市買賣的關注。

中國一個專門在探討細胞變造的醫學網絡社群「Metalosis Maligna」,曾經在2012年發起一個實體社會行動,便是利用都市傳說的謠言造力,強化此器官盜用實體恐懼。Metalosis Maligna借助生技公司Organovo的3D列印設備、透過NovaGen印表機以及器官捐贈或手術切除的肝臟,印出約20層的肝細胞後放入培養皿,肝細胞間存在有內皮細胞和星狀細胞,內皮細胞形成血管內壁然後再構成初期的微血管網路。該社群最後將其研究與移植過程,以實境轉播的方式定期發佈於著名醫學平台,曾因此造成了部份網民恐慌,並引起有關單位之關注。

 

● 黃圖哥的逆襲—偽裝與解偽裝教學。

視覺科學剛發展初期,貴族們為了能在陰陰暗暗的衣袖底下閱讀色情書刊,因此展演出了不少隱蔽性的視覺連動機關。黃圖,顧名思義就是一種為了躲過網路平台色情宣傳限制的一道檔案頻道轉換技巧,這項粗陋的資訊傳播形式,在當代時常隱蔽竄流於主流公開社群中議題討論串當中,主事者會在討論版上丟出一張看起來沒什麼異樣的圖檔,而熟悉密語者,下載檔案後進行簡易的解碼,即刻能閱讀到同好之間那微小的癖好交流。人們將這號發放「福利」的英雄稱為「黃圖哥」。

 

|檔案四|:刊頭入侵行動。

Untitled-1

【偽裝】
(1)選擇你要偽裝的檔案和圖片。
(2)選擇輸出的路徑,副檔名要設定成你要偽裝圖片的副檔名。

【解偽裝】
直接將偽裝的圖片副檔名修改成原來該檔的副檔名(例如:rar )
直接將上面的圖案另存新檔,再將JPG副檔名改成RAR後,解壓所即可。
也可以下載上傳的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