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Rights of the articles on No Man’s Land are reserved to the original authors or media. No Man’s Land is authorized to reproduce and distribute the articles freely. Users may distribute the articles on No Man’s Land accordingly to the above terms of use, and shall mark the author, and provide a link to the article on No Man’s Land .
「數位荒原」網站上文章之著作權由原發表人或媒體所有,原發表人(媒體)同意授權本站可自由重製及公開散佈該文章。使用者得按此原則自由分享本站收錄之文章,且註明作者姓名、轉載出處「數位荒原」與網頁的直接連結。
Contact
Please fill out your information to contact No Man’s Land .
The information you supply will only be used by No Man’s Land .




Subscribe No Man's Land
Please fill out your email to get the latest from No Man’s Land .
The information you supply will only be used by No Man’s Land .
Unsubscribe No Man’s Land
The Postwar Chinese Pagoda at the Congo Riverside Built by Taiwan Government
黑暗之心的中國寶塔:剛果河畔的台灣戰後中華宮殿式建築
October 22nd, 2020類型: Opinion
作者: 高森信男 編輯: 鄭文琦
出處: Artouch.com
剛果民主共和國首都金夏沙近郊有一座中國寶塔(Chinese Pagoda),它位於金夏沙恩吉利國際機場(N'djili Airport)以東,而幾乎所有討論剛果建築的書籍與文獻,都會提及這棟當地看來「超現實」的建築物。但在多數歐洲人執筆的文獻中,這座當地人稱為「中國寶塔」、含中式山水庭院的廢墟,都被描述為傳奇獨裁者莫布杜(Mobutu Sese Seko)統治時的重要象徵。作者高森信男初訪剛果時為此寶塔所著迷,進而挖掘1960年代在美國資金援助下,台北政府推動這個新興民族國家經貿建設的外交「白手套」角色與冷戰文化地景⋯
The Chinese Pagoda (today's view); ©Str8talk Magazine

筆者近年來開始研究非洲文化,並著迷於非洲殖民時期及戰後現代都市及建築。但很少有一座建築能緊緊抓住筆者的注意力,並耗費筆者近一年多的時光查找非常有限的相關資料:那就是位於剛果民主共和國(以下簡稱DRC)首都,金夏沙近郊的中國寶塔(Chinese Pagoda)。

這座建築位於金夏沙恩吉利國際機場(N’djili Airport)以東,國道一號出城後往東約40公里處。幾乎所有討論剛果建築、都市研究、文化研究及新聞報導的書籍,或多或少都會提及這棟超現實建築。但是在多數由歐洲人執筆的文章中,這座當地人稱呼為「中國寶塔」(或簡稱Pagoda),包含完整中式山水庭院的建築廢墟,往往被描述為剛果傳奇獨裁者莫布杜(Mobutu Sese Seko)統治時期的重要象徵之一。作為莫布杜的享樂宮殿,不論當地人或歐洲觀察者,皆會記載該寶塔由「中國人」所建。但當筆者初次看到「中國寶塔」廢墟時,腦中浮現的卻是臺北南海學園的科學館(1958),以及陽明山的中山樓(1966)。

DRC曾於1971年至1997年之間改名為薩伊(Zaire),位於中非剛果河流域。作為比利時的前殖民地以及非洲面積第二大的國家,這裡正是康拉德筆下《黑暗之心》(Heart of Darkness)的場景。DRC至今仍被視為地球上的某種黑洞,似乎所有潘朵拉之盒中的負面事物:內戰、疾病、飢荒、人口販賣…都會被吸納進這片由無窮盡雨林所構成的戰火之地。筆者也因反覆爆發的伊波拉疫情、內戰,以及撲朔迷離的簽證規則,而被迫不斷延期拜訪該國的計畫。

The Chung-Shan Building in Taipei; ©Wei-Te Wong

DRC於1960年自比利時獨立,首任總理盧蒙巴(Patrice Lumumba)便在比利時協助策劃的暗殺行動中遇刺。透過政變於1961年上台的「終身總統」莫布杜統治這個幅員遼闊的國家直到1997年被迫流亡為止,莫布杜因為恐怖統治及鯨吞超過百億美金的公款而聞名(還不包括因裙帶政治餽贈的官職及俸祿)。莫布杜的荒謬可用一件事情來表現:1985年,為了慶祝總統生日,他的親信花費巨資,租用法航協和號超音速客機,將當時法國最著名的甜點大廚加斯通.雷諾特(Gaston Lenôtre)以及他所製作的生日蛋糕專機運送至DRC北部的葛巴多里特(Gbadolite)。總統將他的豪華宮殿藏身於這個偏僻的家鄉,並且為了使用協和號建造了特殊規格的大型機場跑道。

在整個1960年代,莫布杜同時也是中華民國最忠誠的好朋友。原本在1960年代要開始面對聯合國代表權問題的臺北政府,因為非洲大陸的劇變而獲得了意外的喘息空間。自1960年起,大批的非洲國家紛紛自法、英、比等國獨立,在一國一票的遊戲規則下,這批新興非洲國家儼然成為了聯合國大會的投票大軍。DRC在獨立時便和臺北的中華民國政府建交,一直到1973年臺灣退出聯合國之後才斷交。臺非外交關係建立在幾個基礎上:一是為在非洲佔多數的法語國家受巴黎方面影響:戴高樂雖於1964年轉而與中國建交,但為了避免非洲大陸因此快速赤化,私下要求非洲法語國家必須要靠攏臺北政府。

除了法國,美國也扮演了重要角色(事實上莫布杜便是在美國支持下成功政變上台的)。1960年代起,美國提供臺北政府大筆資金,透過臺北政府作為「白手套」,進行非洲地區的援助及技術交流,史稱「先鋒案」。(註1) 也就是說,1960年代深植人心的臺灣非洲農耕隊相關工作,實際上背後是依賴美國的資本支援,才有可能成形。因為1960年代於非洲的外交成功,給予臺北政府超過其實際能力的自信心,導致聯合國代表權的問題拖延至1970年代,進而釀成今日臺灣被國際孤立的悲劇。

The Chinese Pagoda (archive); ©Kinshasa Then and Now

回到「中國寶塔」的議題,筆者起初直覺該建築應為臺灣所建,但一直於西方文獻中找不到證據,最後關鍵的證據來自1971年莫布杜總統「訪華」之旅。1971年,一架標示「剛果航空」(Air Congo)的噴射專機降落松山機場,滿胸勳章的莫布杜與蔣介石開心握手。兩位終身獨裁者的世紀之握,同時也暗藏了一些訊息。根據當時剛果政府發布給臺灣媒體的攝影資料,內容包括了剛果的文化、建設等,其中兩張關於臺灣農耕隊的照片,可清楚辨識出後方即為「中國寶塔」。順此資料查出1971年11月《經濟日報》一篇報導赴DRC考察的文章便提及:

我們在金夏沙市的高樓遠眺,就可看到一棟純中國式的建築物,氣宇軒昂,那就是我國農耕隊的隊本部,至於內部的家具裝潢,也全部是中國式的,已經變成金夏沙市近郊的名勝了。

這些資料雖然證明了「中國寶塔」為臺灣所建,但在新聞描述中該建築似乎是作為農耕隊的建築物。一來無法理解為何農耕隊要耗費鉅資建造此建築,另外,也無法銜接上西方文獻及當地人所描述的「總統宮殿」功能。但《經濟日報》同篇報導也提及了「總統農場」一詞,因此筆者又將目光轉回西方文獻。

The pineapple farm, Operation Vanguard; ©Kinshasa Then and Now

1968年,莫布杜為了推動剛果的現代化,開始在今夏沙近郊,位於剛果河畔的恩色拉(Nsele)推動恩色拉總統農工業區(Domaine Agro-Industriel Présidentiel de la Nsele)的建設。雖然命名為農工業區,但實際上該新開發區主要分為兩部份。一為提供臺灣農耕團作為某種示範農場,二為休憩遊樂區。位於河畔的「政黨之城」(Cité du Parti),一個包含會議廳、大量現代化住宅、餐廳、網球場以及奧運標準游泳池的現代化社區,為了配合1970年代的全國黨代表大會,趕工於會議召開前完成。包含主建築體,位於國道入口處的中式牌樓,由中式圍牆所圍繞的中式庭院所構成的「中國寶塔」則於同年落成。「中國寶塔」與「政黨之城」之間由類似凡爾賽宮形制的大型平行道路所連結。

根據金夏沙當地文史工作者姆瓦納.姆博卡(Mwana Mboka)的詳實紀錄,筆者取得了許多關鍵資訊,其中包括「中國寶塔」的用途:該建築雖為臺灣農耕團所建,但實際上被作為總統的私人別館,內部並布置了豪華的裝潢。觀察「中國寶塔」的內部空間,確實可以發現符合臺灣1960年代的宮殿式樣建築的一些特色:外部以裝飾手法重塑想像的華北宮殿,但內部卻由螺旋梯、圓形空間等非常現代主義的語彙所組構。

Cité du Parti (1970) ©Kinshasa Then and Now

蔣介石曾於1966年中山樓落成紀念文中提及:「今者國際人士之來臺觀光者,與日俱增,嘗以其僅見中華文物之豐富,而未能一睹我中華文化傳統建築之宏規,引為莫大之缺憾!」雖然建築界普遍將這種「偽宮殿式」建築視作違逆現代主義的裝飾性建築,但除了撫慰蔣介石個人粗糙的中國幻想外,透過「中國寶塔」的例子,我們也可以看出這種「偽宮殿式」建築作為外交輸出式樣,除了用來加強臺北政府自身的文化自信心外(實際上是花美援的錢),亦同時提供對方國家主題樂園式的想像。

事實上,臺北政府曾於1971年委由中華開發及中華工程推動金夏沙百貨的建設計畫。該百貨公司外觀將仿照莫布杜統總喜愛的高雄圓山飯店,樓高五層,一、二層為現代化百貨公司,四、五層為商辦,第三層則設立文化休憩性質的「中國館」。此「中國風」井噴的現代百貨公司,除了預計銷售自臺灣進口的中式家具外,若真建成,也將成為中西非當時最引人注目的大型百貨公司。

可惜的是這座「中國百貨」還沒建成,DRC就與臺北斷交。莫布杜晚年曾嘗試恢復與臺灣互設代表處,但臺灣於金夏沙的代表處於1998年內戰中撤回。目前關於「中國寶塔」的最大謎團其實是:究竟建築師為何人?到底是盧毓駿修澤蘭,還是楊卓成設計了這座「寶塔」?設計這座「寶塔」的建築師是否有親赴剛果河畔監工?筆者目前正申請查找國史館的相關外交檔案資料,希望在這當中可以找到正確的解答。至於這座「中國寶塔」,也並非唯一一座留存於非洲大陸的戰後臺灣華北宮殿式建築,已斷交數年的馬拉威首都有座仍在使用的「臺北公園」,具有國人熟悉的中式涼亭設計。臺灣駐非洲最後一個邦交國史瓦帝尼的大使館,亦是採用濃厚戰後中國風格來設計的建築。

Footnote
註1. 參見「認識國合會」「沿革」網頁:「1959年12月28日,中華民國政府派遣農技團赴越南協助發展農業,自此揭開我國對外援助的序幕。1961年政府成立『先鋒案執行小組』專責派遣農耕隊前往非洲國家,1962年擴大該組織為『中非技術合作委員會』。1972年『中非技術合作委員會』與『外交部海外技術合作委員會』合併為『海外技術合作委員會』(海外會),專責我國對外技術援助工作,協助友好發展中國家農業發展。」(2020/10/14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