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Rights of the articles on No Man’s Land are reserved to the original authors or media. No Man’s Land is authorized to reproduce and distribute the articles freely. Users may distribute the articles on No Man’s Land accordingly to the above terms of use, and shall mark the author, and provide a link to the article on No Man’s Land .
「數位荒原」網站上文章之著作權由原發表人或媒體所有,原發表人(媒體)同意授權本站可自由重製及公開散佈該文章。使用者得按此原則自由分享本站收錄之文章,且註明作者姓名、轉載出處「數位荒原」與網頁的直接連結。
Contact
Please fill out your information to contact No Man’s Land .
The information you supply will only be used by No Man’s Land .




Subscribe No Man's Land
Please fill out your email to get the latest from No Man’s Land .
The information you supply will only be used by No Man’s Land .
Unsubscribe No Man’s Land
On the Apparatus of Sound
聲音的機器:紀柏豪的「忘言歌」與〈距離之歌〉
June 23rd, 2021類型: Sound Scene
作者: 鄭文琦 編輯: 鄭文琦
出處: 台新藝術基金會ARTalks
「今天所謂的聲音機器,是觀眾與藝術家可以自行定義的介面,創作的對象則是我們的世界,其操作既不侷限在聲音作品之內,也不限定於作品與觀眾之間,而是反過來滲透進入包圍著『作品』的環境,藝術本體至此歷經一個轉變,從劃界分工的排除性藝術思維,轉化為一種去領域的全面創作。」(林其蔚,註1)
Chi Po-hao, 我想讓你說句話 (聆聽的機器, 2019); photo courtesy of artist

走進位於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的《聆聽的機器》(2019/3/22~4/23)展場,兩位藝術家的裝置作品分別以截然不同的姿態陳列於入口左、右的展間。王仲堃的〈風聽〉具有強烈個人風格的視覺造型,立刻令人聯想到精巧的樂器;紀柏豪的〈我想讓你說句話〉則以機械聲紋震盪在水面上,但現場並無發聲的其他物件。櫃檯後方的展間配置亦如此;左邊是王仲堃同樣吸睛的〈畫沙〉,右邊是紀柏豪的〈距離之歌〉和〈單向傳輸〉,後者除了聲音視覺化(visualization)的影像介面和連結聽者與主機的耳機/麥克風所暗示的聽覺以外,聲音並非由物件所建構。在這個以「機器」為名的展裡,「聲音」是聆聽主體的感知對象,但這裡聲音/音樂顯然存在著不同的詮釋,光是《聆聽的機器》這個展名就有許多種解讀:「聆聽的機器」究竟是機器或人在聆聽(又是誰在發聲)?假如機器能作曲、也會發出聲音,那麼它是否也可以像人一樣聆聽呢?

「聆聽的機器」一詞或許可以參照關於「聲音機器」的論述(註2)。就像藝術家對展覽題目的提議,類比造型和數位運算顯然有著不同的聲音「語法」(或發聲邏輯),「機器」一詞的用法(相較於「樂器」或「機械」)顯然更廣泛地指向「聽覺現代性」從前衛主義的聲音主張之後,人類與機器耦合的系統所引發的不同學門論述。由此猜想,假如人們設想一組能夠作曲、發聲、甚至可以「聆聽」的機器,其目的顯然不是設想一種代替人類的人工智能,而是以系統論觀點來理解人與機器共存的社會性平台,自然的聲音和人為的聲音如何互相交涉、互動?機器又如何統攝了關於聲音的不同層面,從而賦予人類一種「音樂/噪音」的能動性?

 

機器

在林其蔚彙整各家論述的著作《超越聲音藝術:前衛主義、聲音機器、聽覺現代性》的第三章〈聲音機器〉(Sound Machine)裡,「機器」一詞並不是指高科技與西方中心論點宰制下的狹義「機械」,而是挪用文化人類學研究前現代社會模型的「廣義聲音機器」,將人類之身體技術、身體外延之技術全部統合在一起:

⋯將人體、語言、文字、樂譜、音樂和、印刷、打字、類比錄音與數位錄音,甚至社會本身,都視為聲音的機器,這些機器之間有著種種象徵的、歷史的、實用的牽連關係,它們總合構成了一個具有時間深度的媒體空間體,在此連結之中,現代觀念上分立的物與事,都無主無客、無古無今地被連結在一起,這種廣義的人類藝術觀念與當今現代藝術、現代技術觀念大異其趣。(註3)

讓我們回到百里廳。這裡無論是王仲堃以氣流時延動力的精巧機械(〈風聽〉和〈畫沙〉),還是紀柏豪藉由無線、或行動網路去溝通個人資訊(於環境中)參數的生成式聲音系統(如〈距離之歌〉),事實上,都著眼於受眾的聽覺感知與視覺造型之間的「非再現式」生成關係。換言之,有別於一般我們所知的聲音/音樂視覺化設計或數位藝術創作,往往利用不同的數位影像、技術再現聽覺的感知客體,兩位藝術家對於視覺造型的思考都傾向連結「聽的過程」而非再現的對象(物)。此外,這些作品都同時著重視覺和聽覺元素,也都很難單純以「聲音藝術」的分類來詮釋,似乎都呼應了林其蔚在《超越聲音藝術》的主張。

然而,兩位藝術家的差異不僅表現在視覺性、媒材或聲音原理(一者訴求類比元素,一者延續數位思考)上,更表現在對於「音樂」的思考上。紀柏豪引述的電子音樂作曲家Laurie Spiegel的話語 (註4),提到對音樂的認知逐漸改變為一種人們可以參與的「過程」而非固定的「曲子」(許畢格甚至在訪談中將此種過程的創建與腦中的視覺歷程參照)。在此描述下,音樂並非對立於「噪音」或其他非體制化的聽覺制域(regime)。同時,王仲堃的裝置強調不同空間元素在聆聽關係中的隨機性,但他暗示從聲音的自然狀態到音樂的欣賞需要經過不同的轉化。而他試圖從類比聲音連結聽者傳統分類為「音樂」的情感,也藉著象徵式的作品命名來陳述物我相忘的境界。

 

編碼

Chi Po-hao, 距離之歌 (聆聽的機器, 2019); photo courtesy of artist

在展場中,「風」或「沙」這些引進自然的空間、或動力元素的部署,是否通過機械性的設計而打開觀眾(在聽覺制域)的感性,我們不得而知。不過這些造型精緻的手工創作確實(在視覺制域)令人難忘甚至讚嘆連連。但,如果我們只是像藝術家把作品的「數位」或「類比」屬性定義為「發出聲音」的不同形式主張,而不能通過聲音的編碼(codification)程序去理解許畢格引言中「音樂」主張的基進性,那就難免落入了現代主義的媒材陷阱而無法印證前述足以顛覆(視覺)現代性的聲音機器了(這裡的編碼不一定是數位的技術,也可以是程式化的操作指令;但無論如何都不是自然/人為的二元對立思考)。

在百里廳展場中,紀柏豪展出〈距離之歌〉、〈我想讓你說句話〉和〈單向傳輸〉。其中〈單向傳輸〉這件編曲,也是4月7日台北市國樂團於中山堂主辦的《忘言歌》演奏會系列中,二胡音樂家王瀅絜和紀柏豪團隊合作的生成式編曲計劃。在這場跨界演奏會中,紀柏豪先是以電腦繪圖的「圖像記譜」(graphical score)提示雲樹三重奏的演奏者如何回應機器的生成樂音(這些「圖像記譜」也同樣使用於百里廳展場中)。無論是樂器彈奏者或電腦即時生成聲音,在演奏時,現場觀眾都不會聽見重複預演的聲音生成軌跡。

有趣的是,在此我們反而注意到電腦如何有機地回應演奏者,換言之,觀察者的重點從對於特定樂器演奏技巧的關注,轉移到作曲如何與電腦溝通、電腦程式如何回應演奏者、演奏者與電腦又如何回饋作曲的「遞迴結構」之上。透過這個案例,我們彷彿理解為何紀柏豪會說三件作品「無論是軟體還是裝置,都會視為『作曲』、關於『設計系統』(註5) 的系統性理解—也就是說,無論是程式、裝置、電腦,甚至參與系統的聆聽者/設計者,都只是這種二階觀察論裡的「聲音機器」組成元素,共同構成了這個無所不在的系統;而所謂的作品正是讓這種系統得以被觀察的「編碼」作用。

 

最後的觀察

紀柏豪的〈距離之歌〉和〈我想讓你說句話〉都使用QR Code作為與觀眾手機溝通的媒介。透過鏡頭擷取QR Code開啟網頁,輸入「人聲」與自動化的空間資訊(GPS),觀眾才能完成與機器的溝通並化為聲音系統的一部份。然而,百里廳作為展場的空間部署,不得不說在一定程度上和藝術家原意產生衝突。一方面,觀眾必須進入「展場」的空間能指才能觸及「作品」的聽覺所指。另一方面,展場涵蓋的空間向度,卻只是整組聲音機器的其中一個可見介面。確實,我們發現大部份觀眾頂多是以欣賞一般數位作品的方式和它們互動;朝著手機發聲並觀察水面上否被引發聲紋,或在銀幕上尋找屬於自己的那個GPS光點,稍微移動並觀察影像與聲音軌跡的變化 。

儘管就百里廳展場的空間部署及視覺體制而言,〈距離之歌〉可說是一件注定將失敗的「作品」;但這種失敗卻有極重要的意義,事實上,它也標示台北國際藝術村作為聲音機器載體的諸種限制—不僅在於其空間尺度上,更在於其對「聲音機器」或「聽覺現代性」的知覺範疇上。儘管紀柏豪嘗試以Henri Lefebvre於《節奏分析:空間、時間和日常生活》(Rhythmanalysis Space, time and everyday life(註6) 裡的「節奏」概念來提示透過科技參與作品,思考如何參與人機協作的未來理念,很可惜的,我懷疑在這樣的場域中有多少觀眾會是實質意義上的參與者?又有多少人能因為〈距離之歌〉的銀幕介面而想像集體節奏的同步在場—甚至在他們離開展場後,仍願意點開手機網頁參與那個自身已不在場的編曲構圖?

雖然如此,正如林其蔚也指出:創作成了藝術家與種種自主性技術力量打交道的過程。或許在紀柏豪將參與者與裝置所在的空間距離,類比為「管風琴」的風管時「距離越長泛音也越長」的美麗想像時,所期待的無非是觀眾亦能實現具有自主力量的技術個體,而不是在傳統「新媒體」或「聲音藝術」的陳腔濫調裡被動地徵召到系統中。這樣的努力就算徒勞,還是掀起了難以名狀的微小漣漪。於是聲音漣漪的隱喻,也像那些無形的GPS訊號(在觀眾轉身離開百里廳後,仍兀自在銀幕上不停地向外擴延搜索所遭遇的光點)一樣,繼續等待著重新連線的那一天吧。

Footnote
註1. 引文出自林其蔚,《超越聲音藝術:前衛主義、聲音機器、聽覺現代性》第三章〈聲音機器〉,藝術家出版,頁244~45。
註2. 林其蔚在《超越聲音藝術》〈聲音機器〉指出「...為了將這種擴張聽覺的想法具體化,我們還需要給擴張聽覺的軟硬體一個名字,可以解除人、工具、音樂、語言、時間、空間在資本主義分工建置下的狹義定義,將被現代科技所分離的,人類技術實踐的主功能(狹義技術)、附帶功能(社會)與象徵功能(藝術),重新統整在一起,脫除高科技與記憶分化的迷思,回頭從文明史的角度將聲音的生產還原為泛科技的層次上來理解,本書將此種強調聲音生產的方法稱為『聲音機器』。」是故聲音機器也象徵現代性聲音的生產方式。
註3. Ibid。
註4. 紀柏豪引述Laurie Spiegel的話見〈「聆聽的機器」-紀柏豪、王仲堃雙個展〉介紹:「我知道有許多音樂融入生活的方式正在改變。其中一個巨大變化,在於音樂逐漸成為人們可以參與的一種『過程』,而非每次聆聽都一成不變、由一堆固定、有限片段所組成的『曲子』。」台北國際藝術村網站。Laurie Spiegel訪談可見:
註5.
註6. 參見維基百科詞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