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Rights of the articles on No Man’s Land are reserved to the original authors or media. No Man’s Land is authorized to reproduce and distribute the articles freely. Users may distribute the articles on No Man’s Land accordingly to the above terms of use, and shall mark the author, and provide a link to the article on No Man’s Land .
「數位荒原」網站上文章之著作權由原發表人或媒體所有,原發表人(媒體)同意授權本站可自由重製及公開散佈該文章。使用者得按此原則自由分享本站收錄之文章,且註明作者姓名、轉載出處「數位荒原」與網頁的直接連結。
Contact
Please fill out your information to contact No Man’s Land .
The information you supply will only be used by No Man’s Land .




Subscribe No Man's Land
Please fill out your email to get the latest from No Man’s Land .
The information you supply will only be used by No Man’s Land .
Unsubscribe No Man’s Land
THE PIRACY, THE RADIOWAVE, THE BUBBLE Artist Talk Series
「2020群島資料庫:海盜、電波、防疫圈」線上見面會系列
August 23rd, 2020類型: Press Release

「海盜(the pirate)」、「電波(the radiowave)」、「防疫圈(the bubble)」是我們從世界大戰到新冷戰時期的環太平洋地緣表面,所觀察三種穿越現代民族國家(nation-state)邊界的非常規情境。「無線電波」的本地歷史源自於日本帝國在統治臺灣的1930年代後期,應用廣播無線電對南支(南中國)南洋(東南亞)宣傳大東亞共榮圈的理念,而臺灣遂成為帝國發揮廣播作用的最南方基地。東南亞海盜的淵源則是從鄭成功攻佔澎湖對抗荷蘭人的治台背景,連結到現代馬來群島的海上民族(Orang Laut)—麻六甲海峽的狹隘水道倍添掃蕩海上非法活動的困難,因而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也不得不整合海上巡邏隊,種種情勢更加凸顯「海盜」作為超越現代國界管控的隱喻。

自從COVID-19疫情成為全球「新常態」以來,2020年五月紐西蘭政府表達考慮拓展包含應對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成功的亞太國家防疫圈;為了確保經濟如常發展,首先將包含紐、澳在內的「跨塔斯曼發展圈」(Trans-Tasman Bubble)概念擴大至南韓與臺灣等國家以解除旅遊限制。其中塔斯曼是指紐、澳間的塔斯曼海。這個「泡泡」的「生命政治」(biopolitics),也有別於原本想像建構民族國家這想像共同體的血緣性。在COVID-19的國際「隔離新常態」裡,衍生自「馬來群島」的「群島資料庫」又如何透過「海盜」、「電波」、「防疫圈」這三個關鍵詞,重新想像某種從生物性建構到政治性排除的「共同體」作用?而這些非常規的區域歷史實踐,又何以讓我們從中發展應對全球流動性(currency)危機的對策?(本活動將於8/26、9/11、9/30於線上和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舉辦,參見「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臉書及8/26活動專頁。)

 


主辦單位: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台北)/ 特別感謝:共思社(檳城)、周盈貞、符芳俊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National Culture and Arts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