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Rights of the articles on No Man’s Land are reserved to the original authors or media. No Man’s Land is authorized to reproduce and distribute the articles freely. Users may distribute the articles on No Man’s Land accordingly to the above terms of use, and shall mark the author, and provide a link to the article on No Man’s Land .
「數位荒原」網站上文章之著作權由原發表人或媒體所有,原發表人(媒體)同意授權本站可自由重製及公開散佈該文章。使用者得按此原則自由分享本站收錄之文章,且註明作者姓名、轉載出處「數位荒原」與網頁的直接連結。
Contact
Please fill out your information to contact No Man’s Land .
The information you supply will only be used by No Man’s Land .




Subscribe No Man's Land
Please fill out your email to get the latest from No Man’s Land .
The information you supply will only be used by No Man’s Land .
Unsubscribe No Man’s Land
The Time of Temporality, the Image of Imageology
影像的影像,時間的時間
December 31st, 2016類型: Image
作者: 鄭文琦 編輯: 鄭文琦
鳳甲美術館所主辦的第五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負地平線》(2016)的標題是策展人許芳慈、呂佩怡藉法國哲學家保羅.維希留(Paul Virilio)探討速度—影像—現代性暴力的L'Horizon negativ(1984)。而在選件上也收錄了眾多與負片影像互為辯證的媒材嘗試,使得本屆的錄像藝術展在純粹物質性的影像載體指涉外,也更多了對技術描繪移動事物的慾望及其反思。
高山明, 北投藝托邦 (2016); photo courtesy of 高山明 and TIVA

負片是影像的影像,技術的技術,時間的時間。

—高重黎

第五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負地平線》的展名是策展人許芳慈、呂佩怡藉法國哲學家保羅.維希留(Paul Virilio)探討速度—影像—現代性暴力的L’Horizon negativ(1984),並且「批判性地將哲學意象的『負』置換為影像載體之底片負像,探問視覺上的平坦滑順,究竟象徵著效率的無阻還是欲求的深淵?」展覽先是從「影像為何而動?」的提問出發,同時策展團隊也以鳳甲美術館所在的座標「北投」作為台灣百年移動史的縮影,透過日本藝術家高山明首次在日本以外監製的「北投異托邦」旅遊劇場,連結了本地與亞洲島鏈的感性記憶。

然而,當觀眾搭上〈北投異托邦〉的計程機車隊,沿著記憶的路線回溯時,即便策展人不刻意強調,難以抹平的冷戰遺緒也貫穿了參展越南藝術家阮純詩、沖繩藝術家Futoshi Myagi和嘉手芅,甚至台灣紀錄片導演的作品而構成一幅特定的時空繪卷。彷彿使論述裡的影像本體論溢出「哲學」的軌道,影像更成為生命政治得以定格的載體。如此一來,作為觀眾的我們,是否該依循著特定的時空線索去理解展覽的影像美學,或者憑藉自己對「負片」的直覺,忠實地在光影拓墣學裡描繪「移動」的痕跡呢?

如同呼應上屆題目「鬼魂的迴返」(龔卓軍、高森信男)立於西方現代性之前企圖召喚的精神缺憾時空,在本屆《負地平線》的影像裡,也有長年追蹤澎湖越南難民營的導演劉吉雄,從多年前入夢的柬埔寨女孩獲得重啟塵封檔案的指引,而藝術家王虹凱也致力於與亡者溝通的工程,轉化為聲音工作坊的影像生產。但或許,觀眾更應當以「影像與記憶的重組」來詮釋這些「(非)物質檔案」何以再次成為本次展覽主線—當然,這些檔案也包含Lucy Davis的手工動畫、阮純詩的明信片和印尼的伊旺.安米特與蒂塔.薩利(Irwan Ahmett & Tita Salina)陪伴兩年的漁工殺人犯家書。於是,我們又看到個人生命的移動敘事,再次折疊映照於當代共享的歷史現實,成為各自生命記憶的必然背景,就像Lucy的柚木之道裡南洋木材DNA與對應全球基因資料庫的關係。

或許看完展覽之後,我們可以記得的是「負片」作為物質性與時間性的象徵,從來不只是單純的顯影作用,還累積人類技藝與知識的傳承。當策展人將西方的現代性暴力帶入「負片」的意涵中時,觀者也就不再(被要求)只是辨識出那些流動的場景,並不假思索地接受一切關於「負片」到「定影」(乃至數位成像)的序列。那使「影像」之所以成為「影像」的,也在時光洪流中,先行宣告了人們將來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