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Rights of the articles on No Man’s Land are reserved to the original authors or media. No Man’s Land is authorized to reproduce and distribute the articles freely. Users may distribute the articles on No Man’s Land accordingly to the above terms of use, and shall mark the author, and provide a link to the article on No Man’s Land .
「數位荒原」網站上文章之著作權由原發表人或媒體所有,原發表人(媒體)同意授權本站可自由重製及公開散佈該文章。使用者得按此原則自由分享本站收錄之文章,且註明作者姓名、轉載出處「數位荒原」與網頁的直接連結。
Contact
Please fill out your information to contact No Man’s Land .
The information you supply will only be used by No Man’s Land .




Subscribe No Man's Land
Please fill out your email to get the latest from No Man’s Land .
The information you supply will only be used by No Man’s Land .
Unsubscribe No Man’s Land
The Snail Recipes by Singaporean artists ila and Kin Chui
兩則非洲大蝸牛食譜
November 23rd, 2019類型: Art Production
作者: ila, Kin Chui 編輯: 鄭文琦
出處: 《群島資料庫10:Chang En-Man - Snail Paradise》
藝術家張恩滿2019年六月在「《數位荒原》駐站暨群島資料庫計劃」協助下,於新加坡進行駐地研究。此處收錄的食譜為她在2019新加坡雙年展委託製作的〈蝸牛樂園〉計劃及其新加坡藝術家ila、Kin Chui訪談所蒐集的食譜。其中蝸牛肉與印尼黑果皆為具有致命毒性卻美味的食材,這些食譜呈現了它們如何通過特殊的準備過程—正如臺灣原住民主廚和娘惹峇峇女性於特定脈絡所扮演的角色—體現了人類學的象徵轉化作用。

食譜1|蝸牛湯|ila提供

預先處理:非洲大蝸牛肉

將蝸牛養在籠中七天並且禁食,讓牠們的腸胃排泄乾淨,一定要煮非常熟才能消毒。蝸牛即使死亡,黏液也不斷湧出,去除黏液的舊方法是使用柴灰,或用臺灣原生種的構樹葉子,就能輕鬆地去除。有兩種方式可取蝸牛肉:一種是直接敲碎外殼取肉,另一種是直接將蝸牛放進一大鍋冷水直到沸騰煮熟,待冷卻後以竹籤挖肉。蝸牛肉只取用前端身體,內臟部份捨棄不食用。

Photo courtesy of artist

材料:

100克蝸牛肉
3瓣大蒜,切薄片
5公分藍薑,切薄片
1根香茅莖,輕輕拍碎並切成段
3個鳥眼椒(或朝天小辣椒),切薄片
2條糯米椒(綠色辣椒),對半切薄片
5公分新鮮薑黃,切薄片
1茶匙薑黃粉
50克亞參醬,以600毫升水混合
5公分薑,切薄片
1顆紅洋蔥,切薄片
2根香菜
加50毫升水,加鹽調味

Photo courtesy of artist

煮法:

①處理好的蝸牛肉先用水煮沸。
②切碎所有成份並準備亞參湯頭。
③加熱湯鍋。
④將所有食材快速翻炒。
⑤加入蝸牛肉。

 


 

食譜2|蝸牛佐黑果泥蝶豆花|Kin Chui提供

預先處理:印尼黑果泥

印尼黑果(娘惹峇峇稱之為buah keluak,或馬來人稱之為biji kepayang)乃是kepayang樹的果實,全株有毒,若未處理好即食用是足以致命的。處理程序包含埋在土裡七天(或更久)或以柴灰掩埋,待果殼內的果肉發酵轉為黑色才算去毒。購買處理完的黑果泡水四天,放一點酸子(或稱羅望子,即亞參)一起浸泡,每天要換浸泡水與擦洗果實。在那之後,將殼敲開取出果肉。

Photo courtesy of artist

材料:

蝶豆花若干
1袋印尼黑果
6隻帶殼蝸牛肉
1匙薑汁
少許檸檬皮屑
2茶匙醬油
香料
3片南薑
1/4拇指大薑黃
5顆石栗(candlenut)
8瓣紅蔥頭
2條紅辣椒
2條乾辣椒
1/4茶匙香菜粉
1根香茅莖
20克亞參醬,以200毫升水混合
椰糖若干

Photo courtesy of artist

煮法:

①混合所有香料,再將所有香料煎至香味飄出,摻入印尼黑果泥中,加亞參醬和椰糖調至平衡比例。
②將蝸牛煮熟,並將肉從殼中分離出來。
③蝸牛刷醬油和薑汁醃製,用檸檬皮屑灑在蝸牛上。
④將黑果泥均勻佈置成土壤,放上蝶豆花花瓣。
⑤先將蝸牛肉鋪排在蝶豆花花瓣上,後面再以蝸牛殼稍微裝飾。
⑥食用時,用蝸牛殼鏟起黑果泥部份,再連蝸牛肉一起吃。

See Also
關於煮食、記憶,與反抗:與新加坡藝術家ila、Kin Chui對談 ,張恩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