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Rights of the articles on No Man’s Land are reserved to the original authors or media. No Man’s Land is authorized to reproduce and distribute the articles freely. Users may distribute the articles on No Man’s Land accordingly to the above terms of use, and shall mark the author, and provide a link to the article on No Man’s Land .
「數位荒原」網站上文章之著作權由原發表人或媒體所有,原發表人(媒體)同意授權本站可自由重製及公開散佈該文章。使用者得按此原則自由分享本站收錄之文章,且註明作者姓名、轉載出處「數位荒原」與網頁的直接連結。
Contact
Please fill out your information to contact No Man’s Land .
The information you supply will only be used by No Man’s Land .




Subscribe No Man's Land
Please fill out your email to get the latest from No Man’s Land .
The information you supply will only be used by No Man’s Land .
Unsubscribe No Man’s Land
ISSUE 19:
Writing Down the Body and Time
身體與時間的記寫
March, 2015 策劃: 謝杰廷 刊頭: ReMove Me 協力: 李立鈞
Mar
2015

導論:時間與身體的記寫

記寫是什麼?是畫下記號、留下痕跡?

記寫不只是記寫,它隱含了我們對事物的想像,也影響了我們對事物的想像,進而影響了被我們寫下的事物。這一個專題想要討論的是「時間」與「身體在時間裡的動態」怎樣被「記寫」。藉著幾篇論文與藝術家的訪談、對話,我們想要提出的觀點是:記寫不只是記寫,不同的記寫系統事實上已隱含我們對時間的想像、對動態的預設。探討不同的記寫系統與預設,我們將發現,許多清楚的記譜系統,事實上是經過一連串的實驗、試探、辯證的過程才逐漸建立的。透過將記寫看成是一種「文化技術」(Kulturtechnik),我們想問的是:他們看見什麼,又看不見什麼,關注什麼,又忽略什麼,什麼被顯現,什麼被隱藏。這一連串問題觸發的則是更多問題:記寫與感知的關係為何?與分析的關係為何?記寫與被記寫者的關係為何?

一個記寫下身體的動態、音樂或是舞蹈等等的記寫系統,事實上並不是發生在身體的動態、音樂或是舞蹈「之後」的,也就是,並不是先有了這些動態、音樂、舞蹈,才有記寫下它們的記寫系統。藉著技術,作品一方面被記寫、呈現、建構出來,然而另一方面,被建構出來的作品卻受到技術的限制。這事實上就是「記寫」必須被看成「文化技術」的意義:技術關係到了作品如何被建構、呈現出來。在這個專題裡,我們試著將觀察擴及攝影、音樂、舞蹈裡的「記寫」,並試著帶進西方與漢傳統文化的不同觀點。我們並不想讓「記寫」的意義變得清楚無疑,而是想去搖晃我們對記寫的既有認識,讓它變得更複雜,觸發更多探問。

在沙地上,一個舞者站在中央,隨著音樂舞蹈,音樂像是幾個音不斷重複,舞蹈也像幾個動作不斷重複。在重複裡,舞者一面旋轉,一下舞向沙地的外緣,一下又舞向沙地的中央,最後,她在沙地上留下了一個精準而完美的圖樣,就像是一朵綻開的花,對稱而和諧(圖1)。這是編舞家姬爾美可(De Keersmaeker)為賴克(Steve Reich)的音樂編的舞蹈《Violin Phase》。對我而言...

1879年,一位在柏林唸生物學的美國人哈爾(Granville Stanley Hall)在家鄉的雜誌《國家》(The Nation)裡發表了一篇介紹歐洲發軔中科學革命的文章。他寫到: 圖表法(graphic method)正迅速成為國際通用的科學語言。它不僅能掌握住細微的變化,也可以同時適用於研究與教學。…在德國,它已經以特殊地邏輯方法徹底改變了某些科學,而且在至少一、兩個例子中更讓演講廳轉變成...

另一個世界

1891年,為了推廣自己的發明在物理學和自然科學中的運用,法國醫生、生理學家馬黑(Étienne-Jules Marey)在科學期刊上發表了一篇關於「時間攝影」(chronophotographie)的文章。不過,或許因為不能滿足於自己的新發明只運用在科學領域,馬黑在文章裡安插進一整個章節來說明「時間攝影」在視覺藝術中的使用。